過往演出

成立十載,Ponte 舉辦過逾百場本地及海外音樂會,並受到社會不同的團體和機構賞識,有幸在不同的場合演出,與大家交流音樂。

2021 原創香港音樂劇:「城東舊事」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21

2021年2月28日

拍攝及網上播放

《城東舊事》是香港首部以地區故事為題創作的音樂劇,當中以1940年代二戰過後,香港站於國家歷史洪流的交叉點,各個社會階層如七姐妹女工、太古船塢,筲箕灣蜑家漁民文化、北角上海移民等不同口述故事串連成一個屬於香港的音樂劇。其故事、音樂、舞蹈、歌詞、編劇等均由本地藝術家全部原創,具豐富歷史、本地文化、藝術價值。

城東舊事發生於1946年的香港,當時百廢待興,特別在香港島東面一帶,走難來港的上海人聚居北角,並帶來了上海夜生活的文化(麗池、麗園、月園等),而筲箕灣一帶則是蜑家漁民聚居之地,同時,不少女工於七姐妹一帶成為工廠女工或礦場女工,太古則是英國船塢公司發展成「公司生活村」的地方。

故事講述四位土生土長的角色:船塢華人買辦興祥(男主角)、蜑家漁民文樂(男配角)、蜑家漁民女秋萍(女主角)和工廠女工露露(女配角),如何在一片英國殖民的土地上生活,在戰後生活艱難的時候,面對和接納上海移民為地區所帶來的新文化和衝擊。四位主角,以及女主角的老父親,體現了過去半世紀以來新舊香港不同的精神:拚搏、靈活、堅持與包容。

2021 原創愛情電影:「錯.愛II」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21

2021年2月14日



本地樂團首度製作原創本土愛情電影,探討女性在談戀愛多年,面對婚姻前的懷疑。戀愛畢竟與婚姻不同,後者對未來、對彼此的承諾和締約比前者更慎重,作為社會上普遍認為的適婚年齡,女性面對求婚的壓力,以及發現童話般戀愛的憧憬與現實有所出入,應該如何自處呢?

是次電影於疫情期間拍攝,並以東區為背景,蒙東區區議會及香港藝術發展局支持。

2021兒童音樂會:「狂野交響曲」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21

2021年3月5日

拍攝及網上播放

2020年至2021年的疫症,令學生於家中學習,缺乏見面的機會,同時亦失去了到現場欣賞藝術的機會。因此,本地樂團與著名作家丹.布朗合作,推出網上音樂會:狂野交響曲,以童話音樂和故事,令在家的兒童享受欣賞音樂的樂趣。是次為亞洲首演。

2021西貢「子.親田園交響曲」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21

2021年3月10日

拍攝及網上播放

2020年的疫症,重新讓我們思考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同時,不論社區、還是一眾受疫症影響的本地藝術家,都需要一個機會,重返舞台,欣賞藝術。因此,我們舉辦了以「大自然」為主題的一個網上音樂會,透過音樂及旁白,帶領大家認識西貢區的美景,透過與大自然和景色相關的古典音樂,重新建立與大自然的關係,與子親的關係,以及鄰里的關係。

2021「生.死」之後音樂會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21

2021年5月15日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人很奇怪,年輕的時候總好奇着生死的問題,會思考人生活着的意義、想像死亡之後是什麼,當你踏入社會工作數年,一切的好奇忽爾拋諸腦後,像一隻背着魚竿的貓,魚竿前掛着一條永遠也吃不到的魚,費力地、無止境地追逐一些眼前可望而不可即的誘惑。

一場肺炎,令我們被逼停了下來。

一場疫症,令我們再一次公平地站在同一條線上,去面對同樣的困境。當然,總有一些文明的地方比其他地方更「公平」,正當身在香港的我們,再次盼望回復生活,盼望何時可以旅遊的時候,我們每天在一屏之隔,麻目地看新聞:看到南亞無情的死亡數字;看到遠方因為醫療設備不足,家人無助的跪在床邊;看到逝者一批批如沙包般運走;看到了一位位當初立志行醫救世的醫護無助地拒絕患者家人的哀求。

這是第一次,我們世上每一個角落的人,我們在生的每一個人,也不能倖免地面對同樣的事。而因為這樣,我們比起以往,更明白何為「感同身受」。

看着一件東西逝去的感覺,是非常難受的。不論逝去的是一個人、一件事情、一件東西、或者一個城市、一個文明,你見證過他生命的光彩、它光輝的歲月、值得自豪的日子,卻無力地看着他慢慢淡去,終將寂滅。你心痛,你想努力去挽救,卻如螳臂擋車般抵不住時代巨輪的輾壓,而你卻無人可訴,這是一個人的事,最可悲的是,你明白即使說了出來又如何,這是人世的定律,就如布拉姆斯安魂曲的第二樂章的歌詞說:人如花草,總會枯萎。

這一年來,我們眼看太多心愛的東西、美好的回憶不斷消逝,我們眼看很多人在努力、在搶救、絕望、然後再振作,這對生命的堅持,是需要無比的勇氣。雖然花草由人戀,生死隨人願,但曾經心愛的東西慢慢逝去,而無法挽留,這心中翳悶,甚至選擇放棄、選擇離開,絕對是值得體諒的。當每晚人靜夜閒,在世界每一個角落,不論是親人、醫護、還是其他面對同樣交戰的人,在無數小小的心靈深處,我們都和自己在打仗,在問自己是不是要堅持下去,還是放手和妥協。

這一場音樂會選的布拉姆斯的安魂曲,有別於其他的安魂曲,布拉姆斯寫的時候,希望以音樂,安撫在生者的心靈。這一首曲有我小小的心願,就是這一年來,無論在絕望無助、在目睹衰敗與死亡、在無力挽回正在流逝的東西時,這一場音樂會的曲目,能夠給大家一種希望,以及心靈上的安撫。

音樂百無一用,不能指引你一條明路,不能力挽狂欄,不能超渡生死,但我希望聽完這一場音樂會後,大家會感受到,自己在黑暗所面對的種種感受,並不是只有你一個人擔當和承受的,我們都在同一條人文的道上,並不孤單,我們明白彼此的軟弱,亦希望藉着音樂,能夠扶持你,給予你安慰和希望,堅持下去。

2021「小孩.毛孩」合家歡音樂日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21

2021年7月11日

中環海濱活動空間

是次舉行的全日親子藝術日,免費入場,當日將有20至40個攤位,由中午12時至下午10時舉行不同的藝術活動、工作坊及表演,包括:小孩臉譜彩繪、敲擊樂製作及學習工作坊、木偶工作坊、華爾滋舞學習班、爵士及木偶巡遊表演,同時亦會有本地樂團 Ponte Orchestra演出2小時(由下午5時至7時)的戶外表演,觀眾於維多利亞港的岸邊,斜陽之上,帶同一家人坐在場地內舞台前的草坪上,邊享用一旁購買的美食美酒,一邊欣賞音樂。音樂表演演出的音樂大多是廣為大眾知道的輕音樂,加上電影音樂、一些歌劇及本地海外的音樂劇選段(同時介紹本地歌唱家予大眾),以及一些舞曲,可以讓台下剛於工作坊學會跳舞的小孩和情人聞歌起舞。

2021「馬.勒V」音樂會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21

2021年10月3日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馬勒和我們每一個人都一樣,也會懷才不遇。

馬勒的《第五交響曲》首演的時候,沒有人欣賞。當時他是奧匈帝國首都:維也納歌劇院的總監,很多人或許告訴過他:「馬勒,你指揮很出色,但是作曲,還是算了吧!」馬勒曾經回應過一句:「我的時代終會來臨,後世總會有人聽得懂我的音樂。」至死,他仍然被人視作最優秀的指揮家,60年後,世人記得他,作曲家馬勒。

馬勒和我們每一個人都一樣,也曾經很努力。

他是生於東歐小村落的猶太人,青年時千里迢迢到首都維也納讀書,半工半讀,然後花了二十多年的時間,到歐洲各人劇院工作打滾,努力進入上流社會,努力建立自己的名聲。一個被歐洲文化鄙視了千多年的民族,爬上帝國藝術界最高的職位。他也許是天才,但更是後天努力不懈的音樂家。

馬勒和我們每一個人都一樣,也會灰心迷茫。

他在20世紀初成名,那是歐洲文明最輝煌燦爛的最好時候。經過了百年昌盛,藝術、科學、軍事、文學、哲學,所有人類最好的東西,歐洲文明都得天獨厚。就像80後、90後的你在聽說以前東方某一個小漁村,如何瞬間掘起。每一個上一代,靠他們的努力,得心應手地獲到成功與回報。但馬勒徬徨,站在歌劇院的頂峰,看盡每晚聲色犬馬的歌劇製作與舞會,他嗅到文明的盡頭。他在最得意的時候寫了《第五交響曲》,將人的內心可以擁有的感受,都寫進去:寫生死、寫迷失、寫愛情、寫大自然。然後在《第六交響曲》,巨人倒下了,化成了無數隻螢火蟲,在《第七交響曲》散落人間。

馬勒在盛世害怕,是為未來而害怕,就如張愛玲害怕節日燈籠高高掛一樣,「明日燈飾必須拆下」。他沒有「人生得意須盡歡」,他為未來的人類文明擔憂,擔憂得有如他親歷其境,有如深受切膚之痛地寫下《第五交響曲》。他為自己而寫,也為未來受苦的人而寫,這是何其大愛才會做的事?連他的愛人Alma 也害怕地告訴他:「在最後時刻,為什麼你要觸碰死神?這是會有報應的。」

所以馬勒說:「他的時代終會來臨。」因為他知道,人類文明不會一直向上,總會有面對迷失的一天。而事實上,在1911年馬勒死後,整個世界大戰,惶恐不安與失控的的二十世紀,以至今天天災人禍不斷、瀕臨崩潰邊緣的政經局勢,一切沒有秩序,一切恪守的價值都是一場遊戲,有它的規則,也有它被人鑽空子的地方。我們難以有一刻心安而活,而我們,也回不去那輝煌的文明時候。

在巨人倒下的後時代,也許只有馬勒的音樂,能帶給世人格外深刻的解放和慰藉。

2020「久.候」音樂會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20

2020年7月12日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十年前的6月,Ponte 成立了。

那是2010年的香港,風雨欲來,但畢竟是一個美好的年代,美好的地方在:所有東西都有一個掛在口邊的希望和願景:「支持本地文化」、「與青年溝通」、「鼓勵創意」、「建設文化區」、「成立文化局」。在眾多令人鼓舞的口號下,Ponte成立了。

這十年,用「風風雨雨」來形容走過的路,並不過份:我們第一年在聖約翰座堂舉辦音樂會,暴雨連連,我們站在門外懇切地盼望着每個風雨下的同路人;第二年為了將華文詩曲帶到香港,冒昧地向各國作曲界前輩求教;第三年,我們邀請了250名樂師及合唱團團員同台演出,差點亦請來8號颱風。我們曾經親手把一箱箱練習用的鐵譜架來來回回的搬抬、曾經一位位前輩和社會賢達邀請前來指教、曾經一次次的撕下僅有的面皮把朋友拉進音樂廳。

我們都很努力,尋找自己的聲音和舞台。

十年前的香港,學習藝術終於不是一個夢:更多學生不論貧富,皆可以學習樂器;音樂考試除了是升學的工具外,更加成為我們喜愛古典音樂的起點;更多開明的父母沒有反對我們選擇音樂;更多從本地優秀的中學畢業的合唱團團員,更多負笈海外音樂大學回港的音樂家。這一班本地音樂家的初衷很簡單,他們只希望回來的時候,能殷實地在自己的家園有一個屬於香港人的音樂舞台,讓他們把學到最純正的聲音回饋社會,以藝術啟發社會。

每條路都難走,但在香港,藝術的路比每條路更難走。

2020年和2010年沒有太大分別,唯一不太美好的是,人成熟了,經歷的事多了,於是「幾廿歲人唔好咁多幻想」,你曾經滿腔熱誠地去過外地讀書,希望將人家最美好的藝術帶來自己的家鄉,香港的藝術家學貫中西,絕對有能力在藝術上傲視國際,但十年走過,曾經這些種種幻想和希望,白雪陽春,不知道還剩下多少?

「十年人事幾番新」,慶幸地,一路走來,我們有最優秀最投入的音樂朋友、一直支持我們的聽眾、以及前輩一路的指點。這10年,我們堅持,香港,需要一個完全屬於香港人的樂團,需要一把年輕的的聲音,願意付出一切,在藝術上精益求精,我希望 Ponte 是這樣的一個樂團。2010年的同伴,很多都不復存在了,江湖。默默低頭,走自己的路,Ponte 走過了10年,希望下一個10年,和您繼續同行,用音樂,築起心與心之間的橋樑。

2020歐洲x香港「多元一體」音樂會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20





因為疫情,辦音樂會越發不容易了。

不知道什麼時候,明明演出每年都不下數十個,上一次演出完畢,隔不久總會再見到台前幕後的同業:台上的團員朋友、台下的觀眾、每次踏出台面為您推門的哥哥、前台的大堂經理、演出後催趕每一個不願意離開的樂手那後台叔叔……這大會堂自 2013 年起,幸運地,Ponte 每年總有機會進進出出,奏不同的曲目,為不同的大眾奏樂、同樂。

但這城市,沒有宣傳,辦音樂會越發不容易。

Ponte 走到第10年,奏過的古典曲單越來越長,種類也越來越多:有粵語流行音樂改成爵士樂;有中國詩詞改成合唱;激昂澎湃如有馬勒、史特拉汶斯基;正統如有貝多芬、布拉姆斯、布魯克納;浪漫的柴可夫斯基和拉赫曼尼諾夫感動過每一個觀眾;去年音樂劇「孤星淚」,在音樂廳內外響起了城市同一把聲音,大家唱着演出完結時那同一首歌;近萬人在維港星空下哼歌共舞;也代表香港過去歐洲30多個城市演出,也到國內介紹香港的音樂。

縱使以上都是10年一步一步走過的路,但寫成滿紙胡言,總覺别扭,像要為青春穿上一襲官家領袍,包裝成人見人愛的樣子。有天您來音樂廳胡亂買一張門票,如果因為聽到Ponte的聲音而感動,而不是看到 Ponte 的介紹而來,那文字說不出來,不正正就是音樂的意義嗎?

不過在這時代,辦音樂會越發不容易了。

Ponte 十年,在台上您見到的,都是努力他們大半輩子奉獻音樂的本地樂手,一直努力把歐洲傳統的藝術文化帶來香港。但這時代變了,世界也變了,百多年前的藝術傳統,有人說已經過時了。於是我們為了數字多了心病,為了物質壞了精神,為了勝負不再追求涵養,為了權力慾望忘了中庸。我們用千千萬萬的研究和金錢去治療一切心的瑕疵,卻沒有一樣東西能取代藝術,平衡生活。

在香港,因為疫情,辦音樂會越發不容易了。

所以今次的音樂會得以在如此艱難的日子中順利舉行,實有賴德國駐港總領事館及歐盟駐香港辦事處鼎力支持和提供各方面的協助,多年來能夠有幸邀請到歐洲各國領事成為座上嘉賓,以致對本團藝術水平上的信賴,肯定我們把歐洲音樂傳統帶來香港的決心,曷勝感銘。

相信疫情後的歐洲仍有音樂,但疫情後的香港,聲音可能變細了;無論如何,Ponte 必定和土生土長的家,休戚與共。走過十年,Ponte 終於想好了中文名字了叫「本地」。本地樂手,本地觀眾,本地文化,本地音樂。

有一天,我們希望把香港,把「本地」,帶到全世界去。

2019「自由頌」柏林圍牆倒下30周年音樂會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19

2019年11月17日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圍牆,本來是用來保護人類的生活,但歷史上有多少圍牆,堵住了人類的自由,圍住了事實的真相,佈滿了牆角下的雞蛋?於是築起了圍牆,你得到了生活,放棄了自由。

柏林圍牆是冷戰的象徵,在30年前,因為一件偶爾發生的誤會,一瞬間倒下了。

在圍牆內外生活了整整近40年,德國的人民一直在牆的兩邊,三餐尚算溫飽,有工作足以維生,甚至經濟相當不錯,生活穩定,何以冒着生命危險,跨過圍牆,何以堅持東西德統一呢?一切只因為自由。

自由對一個藝術家特別重要,因為創作沒有自由,就如沒有靈魂一樣,失去真心和誠實的藝術品,是乏味的。生命誠可貴,自由價更高,不論何時何地,自由,一直是人類最深切的渴求。

自由在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定義 ── 在廿一世紀,自由在很多地方代表民主,代表人權,代表每個人都可以自由發聲。為了自由,人類在上世紀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因此,著名指揮家伯恩斯坦在柏林圍牆倒下之際,聯合東西德的樂團和合唱團,為世人獻奏貝多芬最劃時代的鉅作:第九交響曲,並將席勒的歌詞由「快樂頌」改為「自由頌」。

30年後,Ponte Singers 及 Orchestra再度獻奏「自由頌」,並感謝本地作曲家鄺展維先生的新作「永恆之光」,慶祝柏林圍牆倒下30周年外,祈求民主與自由,縱荊棘滿路,一直都在。

2019「孤星淚」音樂會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19

2019年10月14日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孤星淚》Les Misérables)能夠成為文學上的巨著,並不是單單因為它歌頌人性偉大:一班熱血的學生如何熱血,一位陌生人如何養大了一個孩子,一位神父如何無私的幫助小偷,一位警官如何堅持公義等等﹔《孤星淚》的偉大,在於它告訴我們,不論我們在社會擔當什麼角色,追逐不同的理想,人性,一直是脆弱的。

人性是脆弱的,所以人間的故事才這麼可愛。

可愛的地方,不在於它一定是完美無瑕,反而像藝術一樣,最能打動人心的,往往是真真實實的人性。在劇中,Jean Valjean 是挑戰權威而犯罪的人,Javert 是嚴正執法的固執警官,ABC Café 裏的學生是看見社會不公而發起巴黎共和起義,Éponine和Gavroche都是社會上最低下的街童,卻為了不同原因走上街頭。《孤星淚》告訴我們,打動人的不是熱血的革命故事,也不是告訴我們爭取公義就是真理,它亦不是非黑即白的好人與壞人決鬥的小說,而是描繪一整個人間,每一個人,皆有他們的小故事、他們的理想、堅持、選擇和缺憾,而這種種,造就了一幅各有前麈各有因果的大圖畫。

俗語云:「欲無後悔須修己,各有前因莫羨人」,我們很多時候看到一個人犯罪,做錯事,很容易便指控他們,很少過問他們背後的故事和原因。不論你自以為站在白還是黑的一面,非黑即白的想法是很偏激的,看過Jean Valjean和 Fantine 的故事,你很容易同情他們,但沒有看過他們的故事,也許我們都很容易成為故事中的工廠工人,加入責罵他們的行列。

於是在一切紛亂的漩渦之中,黑白是非的拉扯之間,我們唯一可以保有的,就是一顆憐憫之心。

是憐憫,令Jean Valjean的百罪之身得到救贖,故事一路走來,Jean Valjean罪行纍纍,但是因為憐憫,令他有多次重回正道的機會﹔憐憫,是人性最基本的共同點,是一道築在兩方極端之間的橋樑,而特別在仇恨之中,學會原諒,的確是一生的修行,藝術立足人間,就是要通過種種故事,引起各位共鳴和同理心,學會原諒別人,有時,也學曉原諒自己。

當然,憐憫之先,還是要對方有自省的堅持,甚至人性存在。

《孤星淚》另一中文譯名是《悲慘世界》,前者看個人,後者見眾生,大乘小乘,都是為了修己以敬,建構大同。但不論您人生的選擇如何,雨果有一句名句,希望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

Toute la loi d'en haut est dans un mot: aimer

2019 德國統一國慶酒會表演嘉賓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19

2019年9月6日

德國國家統一慶祝日酒會

香港港島香格里拉酒店

2019 香港聖樂團「君王與先知」音樂會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19

2019年9月6日

荃灣大會堂音樂廳

2019 世界合唱節音樂會表演嘉賓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19

2019年7月16日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2019「春.祭」管弦樂、芭蕾舞及投影音樂會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19
2019年3月3日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古典音樂和芭蕾舞太美了,能夠將它們放在同一個舞台上演出,是兒時的夢想。

相信台上的樂手和舞者,都和我一樣,十分期待這兩套古典音樂和芭蕾舞中最經典和吸引的曲目。而今次的音樂會,亦是舉辦得最艱辛的一次。一個民間的小團,靠的就是幾位朋友滿腔熱血,從票務、場刊、邀請信、宣傳,以致投影和錄音等等,幾雙手撐起了整個音樂會大大小小的工作。

有人曾經問過,香港辦音樂會如此艱辛,像Ponte 這樣不譁眾取寵,贊助不會看上眼,政府也不會支持,為什麼仍然要這樣走下去呢?

一個城市可否沒有藝術而生存下去呢?事實上,身邊很多教育水平不低的朋友,畢業後的三四十年來從來沒有走進過音樂廳,沒有看過音樂會、畫展、舞蹈或話劇,而生存得好好的。奇怪地,我們有完美的音樂考試人數,幾乎所有學生都學習樂器,而且他們造詣和音樂水平絕對不差。這些年來,坊間的合唱團和樂團如雨後春筍,大大小小的音樂廳每天都忙着舉辦不同音樂會。政府可以很自豪地說,香港絕不是文化沙漠。那問題在哪裡呢?為什麼香港看似有優秀的藝術教育和節目,而我們仍然很困難去吸引聽眾進場,或者找到支持呢?

的確,沒有藝術也可以生存,但香港需要的不單是藝術節目,而是音符和舞步背後所帶出的整個文化,整個文明、整個氛圍。我們無論演出中國音樂,還是西方音樂,只有引起觀眾一同喜樂,一同哀愁,把在座各位拉到不同故事、文明和童話之中,分享音樂中沒有任何隔閡的情感,才能夠真正為香港帶來文化,吸引聽眾。

我和台上的這一班樂手朋友在香港土生土長,有幸在海外進修音樂,一直努力的把歐洲的藝術文化帶回來香港,並且將我們精彩的香港藝術節目和人才推向世界。希望各位享受我們的演出,多多支持,讓我們把藝術帶進您的生活。

2019 Ponte Quartett歐洲巡演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19
2019年1月23至29日、2月25至 3月28日

瑞典斯德哥爾摩 / 芬蘭赫爾辛基 / 德國慕尼黑/ 瑞士蘇黎世/ 波蘭華沙

獲政府邀請,代表香港到歐洲演出

2018 澳門聖誕音樂會表演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18
2018年12月21至26日

澳門銀河酒店

2018「傳.承」維也納管弦樂及合唱音樂會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18
2018年9月25日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在香港為大家獻上這兩位作曲家的大作,需要無比勇氣。

應付兩首作品技巧上的難度需要勇氣;將它們呈獻給香港觀眾,更需要勇氣。事實上,Ponte 在過去八年的磨練,不論是馬勒、華格納、柴可夫斯基、拉赫曼尼諾夫等作品,奏過的歌,走過的路,皆令團隊在技巧上日趨成熟,但同時在一場音樂會,帶來兩首沉重的作品,更需要非凡的勇氣,不單怕觀眾望之而卻步,無意入場,又怕各位觀眾不能承受。說到底,音樂在大眾的眼中,是一種娛樂和享受。

好的音樂,當然能夠帶給大家歡愉。但人生百年,總是喜樂有時,悲愴有時,正如今次音樂會的「悲曲」第一句的歌詞:「最美的都會消逝。」在無常的人生當中,與其粉飾和掩藏我們的感受,我們更需要沉重的音樂,一種深層的內心應和,像一位與君同悲的知音,一位鏡中的自己,娓娓的道出您自己所不能形容的內心鬱抑。音樂會就像引領各位到另一個不太現實的空間,一個沒有手機,沒有談話,只有靜靜地自己一個坐着,聆聽着聲音如何說故事的空間。人世間營營役役,總不免積下種種苦蘊,聽一首深層次的音樂,所謂「樂以教和」,不論是悲的喜的,如果能夠撫慰內心的不安,我想,也算是不枉此行了。

2011 年小弟留學維也納,去國六年,一直不敢忘記回饋香港的這個小小的願望。Ponte 成立八年至今,一直希望以音樂築起各位心與心之間的橋樑,將自己所學,帶來香港。不經不覺,「傳·承」音樂會已經是 Ponte 第九個年度音樂會了,一路走來,舉步維艱,行邁靡靡,萬幸有各位扶持,風雨同路。今次以「傳承」作為主題,謹希望將所學的維也納音樂傳統,傳到香港,豐富我們的藝術文化。

2018 中國駐奧地利大使館演出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18
2018年9月22日

奧地利維也納

2018 Ponte Orchestra 「野餐音樂會」戶外表演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18
2018年7月29日

中環海濱活動空間

2018「快樂大本營」表演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18
2018年6月22至25日

湖南長沙芒果台

2018「歲.粵」廣東合唱音樂會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18
2018年6月2日

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

將您最熟悉的廣東流行曲一一改編,全新視聽感覺。今年PONTE為大家帶來一場以廣東流行情歌為主的音樂會,以爵士樂風格,為您一一獻上耳熟能詳的流行情歌。

今次音樂會邀請了香港幾位新晉的主唱歌手外,全場亦會由Ponte Jazz Band 為大家伴奏,加上 Ponte Singers 及香港阿卡貝拉學院的精彩和唱。大家耳熟能詳的情歌,由「為你鍾情」到「小涼伴」,將會首次改編為爵士及其他全新版本,加上背景燈光與文字投影,聲色影畫樣樣齊,為您締造最美最浪漫的一夜。

2018 Ponte Quartett 歐洲巡演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18
2018年3月5至8日

奧地利維也納 / 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發 / 斯洛文尼亞盧布爾雅那 / 捷克布拉格

獲政府邀請,代表香港到中歐演出

2017 世界合唱節開幕典禮合唱團表演香港代表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17
2017年7月20日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2017 慶回歸20周年:Ponte Quartett歐洲巡演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17
2017年6月27日 及7月7日

德國柏林及匈牙利布達佩斯

2017 「聲.華」貳 音樂會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17
讀古代文學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看清楚一個民族的性格,知道這民族如何用文字,用藝術,去表達自己面對天地、面對生死的種種感受。

不知道大家有否涉獵過中國的古文學,如果嫌詩經的感情太規矩,山海經又和生活有點距離,不妨看看楚國文學。大家寓居南方, 勉強來說對這南方的長江文學應該感受更深,亦只有南方那種離開封建,以自身的想像去理解天地的直接感觸,才能寫得出如「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般波瀾壯闊的胸襟,以至「心不同兮媒勞,恩不甚兮輕絕」的瀟洒達觀,將華文以圖為字,以詩為文的獨有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這就是中國詩歌迷人之處。

想當初不論是楚辭詩經,唐詩宋詞,以至元曲明劇,這些文字都是唱出來的,亦可以說全部都是當時的流行曲歌詞。六年前 Ponte Singers 將中國文學編輯成曲,蒐集不同以詩詞作曲的作品,一直努力的將舊詞配上新曲,將中詞配上西樂,抱有的只有一個信念,就是希望用大家現今接受的聲音和藝術,將中國古代的文學,以至音樂和整個文化觀,傳揚下去。

今次的音樂會所選的歌曲,取材由宋詞到近代的新詩,當中亦包括本地流行曲,既然古代文學如是,近年文學獎亦包括歌詞,不妨一試。無論如何,中國的文字,中國的文學,甚至中國的文化,都是浪漫至極,想像豐富多彩的文學。難得大家學會了這世上最難學的語言文化,希望大家能好好欣賞、珍惜,並傳承中國的文學。

2017 「拉.柴」音樂會

Ponte Orchestra Concert 2017
說世界上偉大的東西,源於浪漫,實不為過。

浪漫,就是對自己喜愛的東西,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人在少年時,很容易受喜愛的事物觸動,不論是鄰校的女同學、聽過的音樂、一個又一個故事裡的角色,還是各式各樣迷上的偶像,整個人像中了蠱毒一樣,不能自拔,腦海中浮現一個又一個沒有可能的情節,這幻想無限放大,真的可以去得很遠,可以說: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年青時的浪漫幻想,雖然一下子去得很遠,卻未必很深。談到浪漫,愛情故事的例子當然比比皆是,這裡想說的,卻是一個十分平庸的故事:曾經有一位中學同學,中一的時候聽到友人拉小提琴,一下子迷上了,努力練琴,短短幾年間從一個對音樂毫無認識和興趣的小子,成為了香港樂團的一個人物。後來上了大學,那般熱忱被種種的東西磨掉了,現在來當我們音樂會當聽眾。當然,世上總有偏執的年青人,他們一般被視為較「老實」的一群,看上了的東西便咬住不放,將十五歲在腦海中的幻想,默默的一步一步努力到老也不放棄。讀到這裡,畢業多年的您應該很快能下結論,說一句:對啊!這些人真的值得欣賞。然後再自反而「縮」,推搪一句「這世界哪來這麼多的XXX。」就這樣精明地審時度勢的一縮,縮渡一個愉快的人生,選擇如此,乃是緣份。

浪漫是不切實際的,因為實際的東西世上已經存在了;不存在的,只能靠不切實際的幻想去完成。多年求學在外,悟到一個小小的道理,就是世上本無道理,循規蹈矩的向上學習,可以給您一個歡愉的人生,但世間的顛峰,往往不是過關般走上去的。藝術如是,科學如是,生財亦如是。人要浪漫,才有幻想,十多歲人要有幻想,幾十歲人更要有幻想,保有一顆不太理智的心,才能創造更多的東西。

太上忘情,下不及情;情之所鍾,正在吾輩。希望大家別誤會,浪漫不是花心,一往而深,往往回吐更高。

2017 年 3 月 大師班

2017 年 3 月 大師班
匈牙利合唱大師 Zoltán Pad
指揮大師班示範合唱團

2016 德國聖誕彌撒

2016 德國聖誕彌撒
2016 年 12 月 24 日
德國聖誕彌撒
Ponte Brass Band

2016 德國柏林節

2016 德國國家統一慶祝日酒會
2016 年 10 月 8 日 和 9 日
德國柏林節
特邀嘉賓:Ponte Jazz Band

2016 德國國家統一慶祝日酒會

2016 德國國家統一慶祝日酒會
2016 年 10 月 6 日
德國國家統一慶祝日酒會
香港港島香格里拉酒店

2016 「奧.蹟」音樂會 Mysterium misericordiæ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16
今年是特別的禧年,教宗宣佈了主題,是「慈悲」。

慈悲是人性之本,如果要歸根結底,慈悲是一種沒有緣由的感性,看到一些不幸的事、不幸的人,心底裏第一時間想幫助他們,同情他們。有時候,如果您理性點想多一點,您或許會停下來,想一想:他是不是騙子呢?我的慈悲有沒有被利用呢?於是,您便停下來了,有耐性的或許會看看再決定,不然便老早離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教宗特別宣揚慈悲,我想有他的意思。這個世代的文明走得太快太盡了,我們都忙於沿着一成不變的道理走下去,應該這樣的,不應那樣的,卻忘記了一份慈悲的本心;學習音樂也有這樣相似的體驗,我們很努力的學習曲譜上所記下的一切,卻忘記了藝術之所以感動,源於一種與人性相通的關係,只着眼於應該與不應該的記號,會失卻了當初喜愛音樂的本心。沉迷道理令人容易迷失;音樂也好,憐憫也好,要摒除一切直見人心,有時候亦需要一些經歷。

慈悲也好,追尋人性的過程也好,都需要勇氣。Ponte Singers在六年前開始了它的音樂經歷,跌跌撞撞,一直扶持着的,就是尋找一種直見人心的感動,到最後意義是甚麼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彰顯了人性。

馬勒《復活交響曲》裏的歌詞,也是挺有意思的:我們都是祂在人世間播下的種子,經歷種種風雨營役,在成熟的時候,祂便會收割下來,回到天上。

2015 「聽.海」音樂會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15
為什麼聽海?

友人戲稱,上網愛聽誰演奏都可以,為什麼要來音樂會。

的確,現場演出未必如錄音精準,即使是世界一流的大師和頂級的樂團,現場聽到的東西也不及細緻調校過的錄音:完美的音色、毫無瑕疵的起承轉合...以現在的錄音技術來說,一切都可以說是得心應手。

來聽現場音樂,您怕自己不是音樂的專家,聽不出誰走掉了音,或者哪一件樂器太嘈太霸道,你甚至未必有能耐去專注地聽畢一場音樂會,總在某些時候分了神,雙眼放了空,甚至不期然的睡過去了。於是,您說,自己不適合去音樂會。

但有一種感動,只有在音樂廳才會發生。

很多人以為音樂,是聲音的藝術,其實音樂最吸引的地方,在乎重新定義時間,短短一個多小時的音樂會,您坐在一個不能發聲的地方,外面的時間一分一秒的漏掉,卻被樂手以音樂的快慢,來重新定義您的時間。那是一個很浩大的計畫,那心計和精力,甚至令張愛玲也覺得陰謀重重令人吃怕。您的思緒於是一直的被帶動,心裡想的未必是音樂,可能是天馬行空的想像,一段久已遺忘的回憶,甚至是日常生活沒有膽量去想像的傻瓜事情,就是在這被音樂催動的而一直噤聲的場合,亦步亦趨的活潑起來。

音樂會,是一個想像、一個默想的空間,希望各位享受「聽.海」,在時間洪流中有一個愉快的旅程。

2014 「錯.愛」音樂會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14
Ponte Singers 和 Orchestra 第五個年度的音樂會,題為:錯.愛。

所謂錯,並不是指錯對的錯,當然大家都聽過愛情沒有對錯這些老掉牙的話,有時候,過份的愛,令人不好意思接受,客氣的說一句「承蒙錯愛」也是有的,我想,Ponte 戰戰兢兢的走到第四年,一直得到大家的支持,這句話,就是我們音樂會的意思了。

最近看了一本書,談到西藏人對人生意義的看法,認為人在世上走一回,是一回心靈的修練。如果這是真的話,愛情應當是這世上最公平的試煉:富或貧、愚昧或聰明、幸運的不幸的、總有機會碰到動心的人,於是暗慕、熱愛、失戀、愛人和被愛的種種經歷,比起其他人世的經歷更為普遍。甚至因為緣分這遊戲,實在令人無所適從,來去如風,這樣的心靈修練來得更為公平。

2013 「生.息」音樂會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13
Ponte Singers 和 Orchestra 第四年度的音樂會,名為:「生.息」。今年 Ponte 選擇以德國音樂為主題,獻唱大型合唱及管弦樂作品,包括孟德爾遜的「芬加爾洞窟序曲」及奧爾夫的「布蘭詩歌」。 自中世紀開始,德語區的藝術對歐洲文化產生重大的影響,我們所熟知的西方音樂家,如巴哈、韓德爾、海頓、莫札特、貝多芬等等,皆於德奧兩地出生。

除了音樂以外,德國的文學、哲學等等在十七、十八世紀的歐洲亦獨領風騷。有異於法國和意大利等的文化區,德國人以嚴謹認真的態度,透過藝術和哲學,不斷探討人生、大自然和生活的種種命題,在音樂上,部分德國作曲家亦嘗試在曲式、主題和曲種等等尋求突破,以求更深入表達自己的人生觀。

今次音樂會以「芬加爾洞窟序曲」作為序曲,展現孟德爾遜如何以音樂表達自己對大自然的觀感,至於「布蘭詩歌」,則記載了當時中世紀的人生百態,以及人民對命運的想法。Ponte Singers 希望藉此兩首德國曲目,觀眾能夠窺探到德國文化藝術對大自然及人生種種命題的看法,讓觀眾對德國音樂的發展,特別是選擇音樂題材方面,有一個基本的概念。

Ponte Singers 今年邀請了200多名本地合唱界的青年人,以及海外及本地留學的一班音樂系畢業生組成的 Ponte Orchestra,一起參與演出;其中有首次參與大型合唱的中、小學生,亦有合唱經驗豐富的青年朋友。香港的青年合唱水平一向稱譽國際,Ponte Singers 僅希望藉此音樂會,為不同青年合唱團及大、中、小學的朋友提供一個藝術的交流平台,以舊帶新,傳承合唱的文化。

2012 「凡.聲」音樂會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12
繼以聖樂及中國音樂為題後,Ponte Singers 今年將以世界民族音樂為音樂會的主題,獻上十多首不同地方的民族音樂,當中有不少歌曲是香港或世界首演;我們亦會向大家講解當中的文化及音樂特色。與此同時,我們邀請了本地的青年 A Capella 組合 - Orange,以及不同的樂手為表演嘉賓,務求以不同的形式為大家獻上最具特色的音樂。

2011 「聲.華」音樂會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11
籌辦一場中國合唱歌曲的音樂會,挑戰很大,同時亦別具意義。

中國的詩詞源遠流長,不論是楚詞唐詩,還是宋詞元曲,一字一句,原本是應當根據詞牌唱出來的,加上中文字是富有特色和意思的文字,令中國唱詞的文化特別絢爛。遺憾的是,近百年來西方的音樂雖然豐富了中國的歌唱文化,卻同時湮沒了一些咏唱詩詞的傳統特色,於是,得希望籌畫一場薈萃不同特色的中國合唱歌曲音樂會,我認為,這樣的一場音樂會,除了能夠給團員分享音樂的機會外,亦應當具備相當的教育意義,讓聽眾以及團員對不同藝術領域有不同層次的體會。

今次為大家選取十多首耳熟能詳的歌曲。除了通俗的時代曲「不了情」、傳統中國民歌「茉莉花」外,我亦特意拜訪了港台兩地的作曲家,借用其作品演出,這些作品運用了當代最新穎的作曲手法,配上中國詩詞,別具特色。除此以外,為了令本地的新晉作曲家及樂手有更大的發揮空間,音樂會的部分樂曲經過重新編曲,甚至是剛剛發表的,可算是世界首演。當中不少的樂曲利用古箏、弦樂四重奏、英國管及大提琴獨奏取代鋼琴伴奏,冀能令聽眾耳目一新。

希望各位能夠享受今晚的音樂會,但願我們的音樂能夠令各位感受到中國詩詞的瑰麗,以及一字一句承載的感情,場刊特意列出歌詞,期望各位愛上這些精挑細選的中國詩詞,並在此感謝大家撥冗支持 Ponte Singers。

2010 「聖.靈」音樂會

Ponte Singers Concert 2010
一場音樂會,應該是先有主題,想好了要給聽眾說些什麼,才開始選歌,用不同的方式去表達想說的話。

想到用「聖.靈」作為今次的主題,目的並不單單是從宗教角度出發,我總覺得現今很多人對古典音樂、對聖樂都有一種誤解,可能因為缺乏指導,可能未聽過,己經覺得沉悶。然而,聖樂是西方音樂的起源,大部分的作曲家都離不開創作聖樂,無論正值他們失落之時,懷才不遇,還是名滿歐洲,敬拜和感恩推動了他們創作一首又一首感人的歌曲,如同坦率的將自己的感受寫了下來。

欣賞聖樂,或許歌詞大部分是外文,難以理解歌詞,其實不管是滿腹詩書,或者是目不識丁,要理解聖樂,音樂本身已經表達了作曲定的感受。今次的音樂會,我希望可以在每首樂曲獻唱之前,為大家作一點音樂上的介紹,希望大家能夠對聖樂有進一步的了解。

至於感動,這講求演出者的技巧,以及有否獻出這一份心意去給予聽眾。希望我們這一班年青人,可以給大家一個難忘的晚上。

© 2010-2022 Ponte Singers